72歲的李郭女士植牙10顆,16年來假牙完好如初,還能享受大閘蟹美食;很多人以為植牙不需保養,但植牙若沒保養反而壞得更快。

雖然是假牙,但李郭女士口腔保健比你我還勤,照顧牙齒不因假牙真牙有所區別;她每天早晚固定刷牙,餐後一定使用牙線仔細清節每一顆牙齒,李郭女士的主治醫師Dr.張說,這是郭李女士16年假牙仍完好如初的祕訣。

千萬不要以為植牙一次就受用一生,如不做好口腔保健,一顆動輒十萬的牙齒隨時都有脫落危機;張醫師就曾收治過一名轉診的植牙病患,5年不到,牙齒已搖搖欲墜。

「假牙也有牙周病」,張醫師說,很多植牙患者以為假牙就不需要照顧,事實上,人工植牙不像自然牙有神經血管,對於細菌抵抗力差,疏於清潔也會引起假牙的牙周病,就是「植體周圍炎」。

「不管有沒有裝假牙,口腔清潔方式都一樣。」成大醫學中心牙科部醫師Dr.曾說,每天早餐後、睡覺前都要刷牙,加上睡前使用一次牙線即可。

植牙後也要特別注意不能咬太硬的食物,曾醫師說,有患者植牙後照啃骨頭、吃堅果,「真牙都會斷,何況是假牙」。

台大醫院牙科部副主任林醫師表示,台灣65歲以上銀髮族全口無牙率為21.5%,人口老化促使牙齒修復需求增加。

缺牙不補,生活品質差很多,但也不能隨便亂補;林立德說,骨質發育尚未完成的青少年、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患者因凝血功能不佳,容易感染併發症,不適合植牙。

李郭女士笑起來露出滿口潔白牙齒;她說,朋友都稱讚她更漂亮了。張醫師說,口腔清潔才是植牙能否用上一輩子的關鍵。

引用來源: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210&f_SUB_ID=1441&f_ART_ID=395194

其他新聞

診所位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