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就是手術,當然有風險。」署立桃園醫院牙科主任黃志成說,植牙需要口腔的神經阻斷麻醉,全身系統性疾病者如高血壓、糖尿病患者不適合植牙,而服用骨質疏鬆藥「福善美」者、重菸癮者,植牙都有高風險。

黃志成說,植牙要將牙肉切開,以便知道牙骨情況,高血壓患者恐血壓飆高,糖尿病者傷口不易癒合,而骨質疏鬆患者必須停用福善美好幾年才能植牙,「這藥抑制蝕骨細胞,而植牙要鑽孔,是很大傷害,影響生成」。

重度菸癮者因尼古丁會抑制纖維母細胞生長,「傷口不易好,植牙容易失敗」,另年紀大、抵抗力差者也有高風險。

黃志成表示,鼻竇骨不到二、三毫米,萬一植牙的初期穩定度不夠、牙床萎縮太厲害,做上顎植牙擔心將鼻竇穿孔,而植牙者大多有牙周病,骨質流失嚴重,做下顎植牙恐怕會鑽到下顎神經,另下顎牙床的小臼齒在頦骨附近,「萬一鑽到,會又麻又痛一輩子」。

黃志成說,植牙前評估要做好,也應和患者充分溝通說明,植牙過程的消毒也很重要,不能殘留任何異物。

引用來源: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29845#ixzz2FTVTXbbF

其他新聞

診所位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