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不好好治療,當心影響性生活!三軍總醫院日前分析八千多名性功能障礙求診病患資料發現,男性病患因牙周病等牙科疾病拔牙過後一年半內,發生陽 萎風險高出常人一倍以上,尤其四十歲以下年輕族群,風險更提升至近1.8倍。由此推論,慢性牙齦疾病不但與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有密切關係,也和男性勃 起功能障礙相關,

吳醫師表示,牙周病不只是口腔健康問題,若不妥善治療,更會提昇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全身系統性疾病的罹患風險。由於牙周病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 忽視,以致國人十八歲以上罹患牙周病的比例超過九成,許多患者必須接受拔牙及缺牙治療。目前透過人工植牙,就能有效降低日後牙周病復發機會,換得一口健康 好牙。

臨床發現,國人罹患牙周病的最大原因,在於缺乏正確的口腔保健觀念,例如沒有飯後刷牙及使用牙線的習慣,每半年一次至牙科院所檢查牙齒和洗牙的比率 偏低,遇到牙齒健康出問題或缺牙,也沒有接受良好的治療,加上未定期健康檢查,未能注意全身性疾病,皆使許多民眾都成為牙周病的高危險群。

由於牙周病早期症狀不明顯,很難靠病患自覺發現。吳醫師指出,即使刷牙時感覺牙齦紅腫或流血,往往被當成只是火氣大而不以為意,直到明顯感覺牙齦退縮、出血化膿、嚴重口臭、牙齒鬆動等情形,才發現自己罹患牙周病。此時再不趕緊接受治療,最後可能就要走上拔牙一途。

其實,早期細菌在牙齒表面堆積,透過機械方式就能輕易刮除,吳醫師解釋,但如果長期累積,唾液中的酵素會使牙齒表面鈣化、形成牙結石,就必須靠洗牙予以清除。若是繼續置之不理,牙菌斑便會侵入牙齦組織、造成發炎,使齒槽骨萎縮、牙齒脫落,這時治療起來困難度會增加許多。

受牙周病菌侵襲後的牙齒,如果治療後可留下,還必須接受矯正,每三個月定期檢查一次。如果不幸必須拔除,或是牙齒掉落部分牙肉不足,牙骨必須重建,就可以選擇人工植牙,幫助降低牙周病復發的機會。

吳醫師提到,人工植牙也可稱為人工牙根,是將鈦金屬製造的人工植體,植入齒槽骨缺牙的部位,待人工植體與人體骨頭緊密結合後,再裝上固定假牙。人工植牙無論在咀嚼與外型上都和人體的原生牙齒相當接近,較不需要花費時間適應。

傳統治療單顆或局部缺牙,需要磨掉鄰近缺牙二旁的健康牙齒,安裝牙橋來支撐假牙,如果採取人工植牙方式則完全不需要。人工植牙可完整保留健康的牙齒,還能輕鬆使用牙線清潔相鄰的牙面,不會像傳統假牙有不好清潔的問題。

至於較大範圍缺牙或全口缺牙患者,使用的活動假牙容易滑動脫落,又不能咬較硬的食物,假牙接觸的牙床常因摩擦發生疼痛,使用起來不夠舒適,破壞飲食興致。使用人工植牙就能完全免除這些困擾,讓患者愉快享受美食。

一般民眾只要身體健康,均可以接受人工植牙,葉醫師提醒,但是糖尿病、洗腎患者、心臟病、高血壓、與嚴重骨質疏鬆等患者,必須先經內科及牙科醫師評 估再進行。另外,植牙與自然牙的支持組織不同,所以植牙後,除了保持良好口腔清潔習慣,也要定期牙科檢查,才能享受人工植牙的最佳成果。

引用來源: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0&id=15816

其他新聞

診所位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