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飛行途中,最怕遇到亂流,即使是經驗豐富的空姐也可能受傷,Sammie在一次出勤中,遭遇亂流,牙齒不慎撞斷,讓她好些日子笑不出來。牙科醫師利用「3D電腦斷層掃描」增加植牙準確度,短短幾天就完成植牙。

周醫師臨床觀察患者,整理出五大「咬牙切齒」高危險職業,包括,傳媒工作者(記者、公關)、工程師、政治人物、空服員、業務員,特別是保險業或是房仲業。

周醫師指出,這些職業類別的人大都工作時數長,工作、生活精神壓力過大,導致牙齦容易出血,牙齒痠軟無力,甚至開始一顆顆掉落,這些都屬於「壓力型牙周病」症狀。

Sammie就是典型「壓力型牙周病」患者,長時間飛行、日夜顛倒,常忽略口腔清潔,還因工作壓力大導致免疫力下降,日前飛行途中,推著餐車服務乘客,突然遇到亂流,重心不穩撞到餐車,牙齒當場撞斷,好幾天不太敢開口講話,必須接受植牙手術來拯救外觀。

不過,近年來因植牙不慎,導致鼻竇穿孔、半臉麻痺的意外醫糾頻傳,反映出植牙的潛在風險。為減少植牙失誤,國內牙科引進了先進牙科醫療儀器,其中以「3D電腦斷層掃描」最受矚目。

周醫師指出,傳統2D平面掃描儀器只能將立體影像壓縮為平面,雖有助於判斷牙齒與牙床狀況,但無法進一步確診口腔相關位置,以致容易出現誤判牙床深度、厚度,影響植牙手術成功率。

「3D電腦斷層掃描」具有低輻射量優點,14秒即可看見3D立體頭顱影像,可幫植牙患者「精準對位」,避免植牙失敗的可能性,提高植牙成功率、準確度及安全性。 另外,3D電腦斷層掃描結合了電腦斷層、全口攝影、頭顱影像三合一功效,能經由拍攝口腔斷層剖面,判斷全口牙床位置、牙床骨深度、厚度與角度,以及重要的顏面神經、血管等,可協助患者在術前完整規劃適合療程。

引用來源: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supply.php?id=7155

其他新聞

診所位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