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微笑曲線」逐漸成為整齊亮白的齒列代名詞,只要擁有漂亮的微笑曲線,就能在工作職場上取得升遷優勢,在人際互動上游刃有餘,獲得異性青睞,增加自信心。  但是,國人普遍存有齒列咬合不正和缺牙的問題,尤其長期缺牙,若未能積極治療,容易影響面貌美觀和口腔健康,例如鄰近牙齒傾倒、排列紊亂、咬合不正、清潔不易、口臭、齲齒、牙周病等問題。牙醫師吳碧礽認為,要改善齒列的健康與美麗要先處理牙周病的問題,再藉由矯正改善牙齒的排列,最後再植牙到缺牙區是目前較適合改善長期缺牙的治療方式。為了提升植牙成功率和植體的使用年限,擬定治療計畫時須納入咬合的齒列矯正。不過,病人常常納悶的是,究竟應該先植牙再矯正?還是先矯正再植牙呢?

一般來說有咬合不正常就應先矯正,植牙則可以在矯正當中種,甚至也可以在矯正之前種,須端視每個人口腔實際情況而定。吳碧礽醫師表示,有的人因為 牙齒長期脫落影響美觀及咀嚼功能、或天生缺牙,缺牙部位的齒槽骨容易萎縮,導致鄰近牙齒傾倒、歪斜,造成咬合不正、齒列不齊的現象。此時就適合先矯正把傾斜不正的牙齒排列整齊,並預留足夠的植牙空間;還能藉由拉動健康牙齒,刺激缺牙部位的齒槽骨自然增生,等到牙床骨擁有足夠厚度和寬度後,即可進行人工植牙。

另外,吳碧礽醫師也建議有些人臼齒區缺牙,無法提供矯正時前排牙齒向後移動的拉力,,如果臼齒區的齒槽骨健康狀況還不錯,可在專業醫師的判斷下預先排列植牙位置,放入人工牙根,待牙床組織和人工植體密合牢固後,即可藉由植體做為齒列矯正的錨錠,帶動前排牙齒向後移動。最後當牙齒咬合矯正完工時,再製作牙冠套在植體上方,這時植牙就可提供正常的咬合功能。

還有部分的人缺牙區位於牙弓中段,兩旁的牙齒已傾倒,上排的對咬牙也往下墜而無法植牙,此時可以在醫師的縝密評估下,先進行咬合矯正,扶正兩旁傾倒的牙齒同時誘發齒槽骨自然生長與修復,擴大足夠的植牙空間(兩顆真牙間的距離最少要7mm以上),再推回上排已下墜的牙齒,此時由矯正治療提供了良好的植牙環境,即可在矯正過程中進行植牙,可以縮減整體重建咬合工程的治療時間,更重要的是可以延長植體的使用年限。

對於缺牙者而言,植牙的費用雖然高於活動假牙和固定假牙,但植牙是較好的修補缺牙的方法,因為不用破壞鄰接齒且是固定的,猶如真牙一般。牙醫師袁永晃表示,為了不讓病人花冤枉錢,如何提升植牙成功率,往往是牙醫師擬定牙齒治療計畫的重要考量,尤其,如何安排植牙和矯正的先後順序,更考驗著醫師的臨床經驗和專業知識。不過,若要延長植牙的使用壽命,必須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飲食後細心清潔防止細菌滋生,並且每半年接受牙科醫師的檢查,確保口腔健康。

引用來源: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0&id=13371

其他新聞

診所位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