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植牙就像在地基上蓋房子,當地基不平整,有凹洞時就會補水泥來整平地基,蓋起來的房子才會平穩好看,否則房子蓋在不平的地基上會不好看或歪斜。植牙時補平地基所用的水泥就是人工骨粉,人工骨粉並不是補上後就會變成骨頭,而是暫時佔據骨缺損的空間,它會慢慢被人體吸收,待數個月後引導骨細胞生成新生骨,此過程稱為骨組織引導再生(Guided Bone Regeneration)。

在植牙醫師所用的人工骨粉可大致分成四大類:

第一種是自體骨(autograft),它是取自病患本身骨頭而來,常見於上下顎骨(jaw bone)或髖骨隆起(iliac bone)、小腿骨等。

優點是組織相容性佳、無疾病傳播問題、不須額外費用。

缺點是創造第二手術傷口,骨缺損較大時可能取量不夠。

第二種是異體骨(allograft),它是取自人骨,將其冷凍乾燥加工處理後磨成顆粒狀而成形。常見有冷凍乾燥同種異質移植骨(FDBA)與脫鈣冷凍乾燥同種異質移植骨(DFDBA)二種。優點是取量無上限,缺點是可能有排斥反應(Antigenicity)。

第三種是異種骨(Xenograft),它是取自小牛骨,去除骨中的有機成份後剩下鈣質及礦物質成份,優點是取量無上限,缺點是可能有排斥反應(Antigenicity)。

第四種是異質材料(Alloplast),它是人工合成的無機材料,具有生物相容性。優點是取量無上限,缺點是無牙周組織再生能力。常見可分四大類:hydroapatite(HA),beta-tricalcium(B-TCP),polymer,bio-glasses。

診所位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