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衛生署調查統計,40歲以上成人約九成民眾患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病。牙周病無藥可醫嗎?牙科專科蔡忠翰醫師解釋,牙齒構造中牙根是被一片骨頭保護住,就好像樹根旁邊的土壤,這些土石可能因為種種原因淘空流失掉,就如同牙齦周圍也可能因抽煙、口腔衛生不好而逐漸萎縮,造成地基裸露,最後導致牙齒搖搖欲墜。蔡忠翰醫師指出,嚴重的牙周病,還有可能產生膿包導致疼痛,連帶影響鼻腔或頭部,甚至造成牙齒大面積掉落,這時候就只能依靠微創植牙療程做修補了。

蔡忠翰醫師解釋,牙周病是一種成年型牙齒疾病,尤好發於中、老年人身上,而且因牙周細菌會擴散,往往感染的不只一顆牙齒而是大範圍區域。牙周病初期的治療可藉由清潔牙周來改善牙周病症狀,但一旦惡化成嚴重的牙周病就很難治癒,唯一釜底抽薪的治療方式是將感染牙周病的牙齒拔除,將齒槽骨周圍的細菌徹底清除後再施行微創植牙恢復齒列咬合。以往人工微創植牙尚未發達的時候,因牙周病拔除的牙齒顆數通常較多,因此多以局部或全口活動假牙修復。但臨床治療經驗豐富的蔡忠翰醫師則指出,局部和全口活動假牙除了摩擦牙齦造成疼痛之外,咀嚼功能也很差,實在稱不上方便,且無牙區的齒槽骨隨著時間的增長會逐漸萎縮,進而導致假牙不合,所以需要常常修整。

然而現今牙科技術進步許多,蔡忠翰醫師指出,人工植牙已經成為治療缺牙的主流。其實缺幾顆牙就植幾顆牙,植體上的瓷牙採固定式,這是最理想的方式,咀嚼的力道也可以非常接近自己本身的牙齒。可是蔡忠翰醫師提出,如果骨質條件很差,無法植到足夠的顆數,或是預算上只能做局部的負擔,那麼也可以採取另一種折衷的治療方式,即是在重點部位植上關鍵的幾顆植牙,以這幾顆植牙當作支柱,再搭配鈕扣式的活動假牙,雖然效果不像全口微創植牙這麼有力,不過比起傳統活動假牙的效果還是進步許多。

雖說人工微創植牙是治療缺牙最沒有後遺症的治療方式,但是每一個人的口腔狀況都不一樣,預算考量也不盡相同,蔡忠翰醫師強調,有經驗的醫師會適時搭配其他治療,例如牙橋或活動假牙等,才能在病患的實際需求下成就一個完整的治療規劃,總括來說只要是最能被病人接受及對病人最有益的治療方式就是最好的治療方式。

引用來源:http://www.uho.com.tw/mouth.asp?aid=11496

其他新聞

診所位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