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衛教觀念不足的民眾,常常對於缺牙的認定是「只要不痛就沒事」,治療過太多牙齒狀態不理想病患的牙科醫師蔡忠翰指出,缺牙對齒列的影響非同小可,除了造成齒列咬合不正,若是位於門面還會影響人際溝通及自信心,所謂「牽一髮而動全身」,千萬別小看一顆牙齒不見造成的後果,若是不及時處理,後續問題將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徒增治療時間與費用。

微創植牙經驗豐富的蔡忠翰醫師提到,在臨床上時常看到因為長期缺牙,導致缺牙部位後面的牙齒慢慢往前傾,前面的牙則慢慢往後倒的咬合不正現象,進而引發因清潔不易導致的牙周病、蛀牙等問題。除此之外,缺口部位的對咬牙(即其對應之上或下牙齒)也會向缺牙部位過度生長,影響咀嚼或造成缺口部位發炎。缺牙問題長期置之不理,更甚者會造成缺牙處的齒槽骨萎縮,增加後續治療的困難度。且除了口內問題,缺牙顆數過多甚至會造成臉形凹陷及左右線條不對稱。

對於缺牙,大家都知道傳統的做法就是做牙橋或活動假牙。牙橋是把缺牙區前後的牙齒磨小當成橋柱,再利用橋柱製作牙橋。不過牙橋的作法需要磨損兩顆健康的牙齒,常會造成牙齒敏感酸痛,食物殘渣也容易卡在假牙與牙齦之間的縫隙造成牙齦發炎或引發牙周病等狀況。而局部和全口活動假牙除了摩擦牙齦造成疼痛之外,咀嚼功能也很差,同時,無牙區的齒槽骨隨著時間的增長會逐漸萎縮,因而導致假牙不合,所以需要常常修整,對病患本身的治療是治標不治本的作法。

因此,蔡忠翰醫師強調,人工植牙是治療缺牙最理想的選擇。缺一顆牙就種一支人工牙根,缺幾顆種幾支,不用影響其他健康牙齒,甚至全口缺牙也可以整口重建。但是,蔡忠翰醫師也提醒,若病患骨質條件不足,微創植牙前就必需先進行骨質重建手術以恢復齒槽骨適當高度與寬度。治療完成後以人工牙根為支撐製作的假牙,在功能與外觀上都很像真的牙齒,技術精湛的醫師可以達到「真假莫辨」的境界,也可以解決活動假牙的不方便,讓病人吃東西與日常生活隨心所欲。

另一方面來說,拔牙之後齒槽骨的萎縮是無法避免的宿命,然而植入人工牙根的齒槽骨卻能因為有咀嚼壓力的刺激而保持其原有的外形,這也是傳統假牙望塵莫及的優點。牙科院長蔡忠翰醫師呼籲,雖然坊間牙醫診所多標榜可做人工植牙,但技術優劣與臨床經驗多寡是選擇植牙醫師的重點,建議病患多比較選擇以獲得最佳的術後效果。

引用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0232&HN_Yr=0&HN_Mon=0

其他新聞

診所位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