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每天有超過二分之一的時間在使用牙齒,牙齒脫落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及外觀上的缺陷,目前患者可用假牙及植牙方式取代脫落的牙齒。拜科技發達之賜,新的植牙技術更取代傳統假牙,不易清潔及咀嚼不便的缺點。黃經理醫師表示,植牙技術經多年時間及經驗累積,目前已相當成熟,患者植牙後,骨頭細胞生長包覆植牙,比起裝置假牙更易施力,讓患者更方便咀嚼。

黃醫師表示,傳統的假牙分為兩種,固定或移動式假牙,主要還是靠自己的牙根為施力點,若因牙周病破壞或根管蛀牙,牙根往往會破損無法受力,傳統活動的假牙是壓在自己的齒槽骨上,造成患者的不舒適感。

植牙則是放入人工的鈦金屬,取代自己的牙根,再裝上假牙。咀嚼食物時,經由假牙傳遞力量至人工牙根,再直接由骨頭施力,讓患者易於施力咬碎食物。

植牙跟假牙最大的差異,在於牙根的施力,植牙為骨頭細胞包覆植牙,會比原本自己的牙齒更容易施力,讓患者正常咀嚼。

植牙標準流程,第一次將人工牙根放入骨頭上,需要六周至三個月的癒合期,癒合期間,細胞會包覆質入的牙根,待癒合後,取模製作假牙,植牙就像種植作物,要耐心等待其發芽期,才不會造成日後牙齒的問題產生。

黃醫師表示,消費者若需要人工植牙,建議找有植牙經驗、合格的醫生,經醫師評估患者,骨頭是否夠寬、高,或有補骨的需要後,才進行植牙。對牙醫師而言,須經由熟練的技術及經驗,將植牙放置對的位置。患者缺牙的部分,會由自己的骨頭癒合,牙醫師必須確認植牙的位置,才可進行後續動作,避免造成不牢固或者過熱等情形,導致植牙的失敗,醫用器械跟骨頭磨擦產生熱,必須適當的冷卻,皆牽涉到醫生對植牙的技術與經驗。

黃醫師表示,植牙對於醫生而言,不僅是3D空間藝術的學問,更包含許多技術層面的考量,如:植牙的平行度、牙齒的齒軸、植牙的深度、如何避開牙齒神經、及考量植牙位置的擺放等。植牙會搖動、移動,周圍有膿、發炎,假牙裝上會疼痛,植牙不牢固,較容易發生植牙的失敗。建議患者,植牙手術前仔細評估,避免花了金錢、時間,還要受皮肉之苦,最後切記做好術後保養。

黃醫師建議,年滿十八歲,骨骼較為定型後,就可接受植牙的治療,但有使用抗凝血劑,及服用高血壓藥劑福善美的患者,需停藥三到六個月之後才可植牙,糖尿病或高血壓患者,只要有持續服用藥物控制,皆可適用人工植牙,重建自己的牙齒。

植牙的材質及醫生經驗,影響植牙的收費,但消費者要評量醫生的專業度,可選擇參加學會、考試認可資格、或多年經驗累積的植牙醫生,不要一味的貪便宜,選對醫生及材質,多方面了解相關知識,與醫生多溝通及詢問,才會對自己有所保障。

引用來源:http://www.idn.com.tw/news/news_content.php?catid=4&catsid=5&catdid=6&artid=20110628richB004

其他新聞

診所位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