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什麼是牙科專用的電腦斷層 (Computed Tomography 簡稱 CT)?和一般的醫療電腦斷層有什麼不同?
  2. 有鑑於傳統牙科 X 光攝影所得的平面影像受到組織重疊的影響,無法觀察到內部的實際狀況,醫師常常因此造成誤判,為解決此問,就需要牙科專用的 3D 電腦斷層攝影;若與傳統醫療電腦斷層相比,牙科 3D 電腦斷層攝影有很多優點,如輻射劑量只有一般電腦斷層的 1/50;採站姿 (或坐姿) 攝影,方便行動不便的患者;切片厚度一般醫療電腦斷層是 2.0 公厘,牙科 3D 電腦斷層則只有 0.1 公厘,解析度之高,比起一般醫療電腦斷層,影像當然來得細緻和精確。

  3. 懷孕婦女可否拍攝 X 光嗎?
  4. 游離輻射對胎兒細胞影響較大,所以懷孕婦女要特別小心。在牙科,有研究顯示照 X 光導致新生兒早產的機率是沒照X光片者的三倍,但仍未獲得廣泛的證實;若照 X 光是不可避免的話,絕對要做好防護措施 (以鉛衣蓋住腹部,X 光線避開腹部)。但為了孕婦及新生兒的健康,上上之策還是在懷孕之前做好全口的檢查提前治療,避免在懷孕期間為牙疾所苦。

  5. 拍電腦斷層 (CT) 需要多久的時間?
  6. 一般狀況而言,拍攝時間僅須15秒,患者只需安靜的站或坐在機器前。掃描時患者頭部若是有移動,便會產生影像模糊不清以及影響檢查的正確性。因此患者應聽從醫師指示充分配合,以便使檢查能迅速確實的完成。

  7. 拍攝牙科 X 光的輻射劑量有多少?會致癌嗎?
  8. 牙科診斷用的 X 光劑量,引起罹患疾病的可能性並不高,會產生癌症的機率更是微乎其微。一般日常生活中的天然背景輻射包含手機、電器用品等等,人體會吸收的輻射劑量就已經有 8 微西弗 (μSv),旅行搭乘飛機吸收的太陽輻射約一個小時吸收 6 微西弗 (μSv)。牙科 X 光機是使用固定的曝露方式,所以涵蓋的組織,僅佔人體一小部分,與廣泛的醫療領域比較,所涉及的細胞組織極為有限。依照目前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Radiological Protection) 簡稱為 ICRP 的推薦,一般民眾輻射限值為每人每年不得超過 5000 微西弗 (μSv),而拍攝一張牙科全口 X 光片的劑量只有約 20 ~ 25 微西弗 (μSv),在絕對需要的情況下,牙醫師才會建議 X 光的拍攝,對牙齒疾病患者而言,失去重要 X 光攝影診斷比接受輕微的輻射劑量對人體傷害來的更多。

  9. 拍攝 X 光檢查前,需要注意些什麼?
  10. 患者頸部以上的飾品,如頸鍊、耳環等,都會阻擋 X 光的穿透,因而在 X 光片上造成假影。這些假影不單對醫生的診斷構成困難,甚至有可能引致錯誤的診斷。因此,患者接受 X 光拍攝前,需要脫去假牙、髮夾、耳環、頸鍊等,才可接受檢查。患者也應依照指示作適當的準備,以避免重覆拍攝,而引致接受不必要的輻射。

  11. 拍攝 X 光對人體有害嗎?
  12. 一般病患者到診所看牙,透過拍攝X光以方便診療,是常有的事。往往因為治療的需要,需拍攝多張X光片,不免使一些人產生疑懼,擔心這些 X 光照射的輻射量,會對身體造成不良的影響。事實上,一般牙醫診所使用的 X 光機輻射劑量都很小,而一張胸腔 X 光的劑量約 200 張小片,因此數位 X 光片的劑量較傳統的更低;因此只要在拍攝X光時患者須穿戴含頸部保護的鉛衣蓋到膝部,就可以隔絕 X 光對身體其他器官的影響。

  13. 在牙科診斷上拍 X 光是必須的嗎?
  14. 沒錯,牙科 X 光攝影是一項重要的診斷工具,牙醫師能藉此清楚的了解患者的牙齒顎骨內部情況。一般口腔檢查是無法做到透視牙齒及齒槽骨的功能,而 X 光診斷就可完整檢查這一部份,視患者病情而須不同的X光照攝,X 光攝影除了有助於診治外,亦可做牙醫師評估日後牙齒變化的依據。

  15. 牙齒治療上有哪些項目需要拍 X 光片的輔助?
  16. 在牙科診療的臨床上統計約有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的蛀牙需要 X 光才能偵測出來,遇有根管治療,每顆牙齒治療從開始到結束至少需二到三張 X 光,而牙周病的治療皆需要全口 14 到 21 張 X 光,矯正及大型口腔外科手術需照大張頭部照片,有時在植牙時還得用到斷層攝影,所以為了幫助診斷及方便治療,拍攝牙科 X 光是很必要的。

  17. 拍攝電腦斷層 (CT) 健保有給付嗎?
  18. 原則上健保目前並不給付牙科電腦斷層攝影,需完全自費。但是因為患者拍攝電腦斷層,執行植牙手術的牙醫師才能掌握患者口腔各項狀況,電腦斷層的費用相對於動輒幾萬元甚至幾十萬元以上之植牙花費所佔比例相當小,若因此能提高植牙手術的安全與品質,就實在相當值得了。

  19. 拍電腦斷層 (CT) 有什麼優點?
  20. 拍電腦斷層 (CT) 讓醫生能更準確的知道每位患者的牙齒狀況,在手術前提早做治療計畫,不僅降低雙方的醫療風險,更重要的是保障患者的醫療權益,患者有權益享用更好的醫療設備來做更精確的治療。

  21. 植牙一定要拍電腦斷層 (CT) 嗎?
  22. 植牙手術最重要的是了解下齒槽神經的確切位置,及齒槽骨頭是否夠堅固可以接受植牙。若是沒有事先拍攝牙齒的電腦斷層攝影,牙醫師只能依賴過往的經驗來做評估。然而牙醫師在手術過程中才發現骨頭不適合植牙的情況並不罕見,還有許多不可預知的情況在手術前也沒有辦法由臨床經驗知道,但是只要在植牙手術前拍攝電腦斷層 (CT),這一切都可以事先得知以提早做治療計畫。

  23. 3D 影像和 2D 影像有什麼差異?
  24. 數位化 3D 的電腦斷層掃瞄,提供了傳統平面 X 光無法解讀的組織訊息,如牙床骨的深度、厚度以及角度,還有重要的神經、血管與鼻竇所在的位置。有了這些電腦分析的數值,就如同擁有了虛擬視,可直接進入植牙地基所在探索到牙床的內部結構。任意觀察全口任何位置的細微病灶,醫師也能在手術前事先做好治療計畫,將手術風險降到最低,保障患者安全。

診所位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