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上,有許多人至牙科求診,主訴晚上睡覺時,彷彿作夢般會有「咬牙切齒」的情況,感覺像是在跟牙齒「奮戰」,其實往往正在進行所謂「夜間磨牙」。有趣的是,許多人夜間磨牙都不自覺,除非聲音太大吵醒自己,才會發現自己在磨牙,或是通常透過老婆告訴老公,或老公告訴老婆,因為只有枕邊人才會知道對方在磨牙。

事實上,每一個人在一生之中,或多或少都曾有夜間磨牙的經驗,而且會發生在各個年齡層。什麼是夜間磨牙?中華民國植牙醫學會專審會主委程國慶醫師表示,一般來說,在睡眠狀態下,上下牙齒無意識不自主的互相咬磨擦,並且造成上下牙齒咬合面強力的撞擊,伴隨著下顎的移動,常會發出「喀喀」的巨大聲響。也有少部分患者僅出現上下牙齒強力咬緊,並無下顎移動及發出聲響的症狀。

導致夜間磨牙的原因大概包括牙齒咬合不正,或有腸胃道障礙與內分泌不平衡,或情緒不穩與感覺壓力過大,或有習慣性嚼口香糖與咬鉛筆、煙草的人,也常有這種現象。

有些人夜間磨牙會干擾他人的睡眠,更嚴重的人,則會造成牙齒本身在結構上的磨損。慢性的夜間磨牙會導致牙齒尖端處被磨平、損壞、斷裂,甚至搖動而需要拔除。尤其,夜間磨牙經常不自覺,所以就無法控制力量,根據研究,夜間磨牙牙齒咬合的強度是一般咀嚼食物時的三到十倍,久而久之自然對牙齒可能造成傷害,此強力的磨牙會導致牙齒尖端被磨平,甚而破壞牙齒的砝瑯質,嚴重者還會造成牙齒移位鬆動,引發牙齦萎縮或發炎等症狀。

進行人工植牙時,最擔心的就是因為有習慣性夜間磨牙導致咬力超過負荷,造成假牙破壞或牙根動搖。程國慶醫師表示,牙床骨每個人不同,受力的程度也不一樣,所以醫師植牙時要考慮支撐力量大小,也就是患者的骨質狀況。做牙時也要特別注意咬合調整,免除不必要的受力;治療完成後最好能戴上夜間咬合板保護關節,避免自然牙磨損,同時能維護假牙及植牙。

長期夜間磨牙可能造成牙齒本身的磨損,或使得原有顳顎關節炎惡化,因此醫師會建議患者在夜間睡覺時,使用某些以聚合樹脂為材料做成的咬合板放在嘴巴中,牙醫師楊青華表示,由於咬合板的材料硬度比牙齒較軟,如此不僅可以分散顳顎關節所承受的壓力,也可以減少牙齒本身的磨損以及減少夜間磨牙的發生頻率。配戴前要先把牙刷乾淨,避免發生齲齒,剛配戴時會有異物感,幾天之後即可適應。

引用來源: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0&id=13575

其他新聞

診所位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