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高齡九旬的董事長夫人,全口無牙,長期配戴活動假牙,由於假牙咬合力量不足,所以一直無法好好的吃東西,家中子女擔心媽媽的健康會受影響,於是鼓勵媽媽去進行植牙。但是,患者擔心手術會留下傷口與引起疼痛,所以不喜歡複雜的手術程序。經過牙醫師診斷評估,建議如此高齡的患者採用微創植牙搭配活動假牙的方式進行治療,不但降低疼痛,增加舒適感,同時在影響情況最小的情況下,輕輕鬆鬆還給患者一口好牙。

隨著年齡增長,許多老人的牙齒容易動搖甚至脫落,如果有長期戴假牙習慣的人,可能齒槽骨已經萎縮而不知,或是長期有牙周病一直未治癒,種種因素影響之下,常使得怕麻煩、怕疼痛、不敢嘗試手術的老人,對於已經可以重拾一口好牙的植牙一途,更加顯得裹足不前,即使經濟能力不錯,也不太敢或不願意面對。美國紐約大學植牙專科醫師黃經理表示,找對植牙醫師,即能針對患者的情況量身打造適合的治療計劃,確保患者得到無痛、安全且效果長久的治療,即使九旬阿嬤也能「哺土豆」。

黃經理醫師在2010年受邀回母校紐約大學演講時表示,如何讓患者不必承受太多的手術壓力,卻能達到良好的術後效果,是牙科界近幾年開始推廣的新概念,也是努力實踐的目標。換句話說,對於一位齒槽骨流失很嚴重的老人來說,未必非得要進行補骨手術,雖然補骨術已經算穩定的技術,但是,對於老人仍然是一項手術的壓力,會造成傷口與疼痛。事實上,可以其他治療計劃替代,一樣可以發揮良好的治療效果。

以這一位九旬董事長夫人來說,只需要在上下口腔齒槽骨中左右共植入約十二顆人工牙根(植體),再將植體當支柱,將活動假牙固定於植體上,等三至六個月植體與骨頭緊密結合後,再於牙根上製作固定假牙,即可恢復牙齒美觀與咀嚼功能。

由於老人植牙因身心條件遠不如青壯年,不容許失敗及重來,所以可透過3D電腦斷層植牙,也稱為3D微創植牙,來確保手術安全性與有效性。牙醫師賴怡妏表示,3D電腦斷層植牙方法是以3D牙科電腦斷層掃描,如透視般的做口腔3D分析診斷,可精準判斷全口牙床的位置及齒槽骨情形,決定最佳的植牙位置、角度和深度,再搭配精準的植牙導引板,專位病人量身訂做,精確手術定位,不但節省手術時間,增加舒適度,還能提高植牙成功率與安全性。

引用來源: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0&id=13471

其他新聞

診所位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