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四十五歲的業務員張小姐,在十多年前因為蛀牙拔掉後牙區一顆牙,缺牙後一直未加以理會,放任不管,近來覺得前牙似乎有點傾斜的現象,擔心會像骨牌效應一樣愈來愈嚴重,才開始懷疑是否為長期缺牙造成的後遺症,立即求助牙醫師。

缺牙是國人常見的問題,缺牙的情況百百種,常見的缺牙原因包括來自各種碰撞意外、牙齒蛀蝕,以及牙周病等,中華民國植牙醫學會專審會主委程國慶醫師表示,由於缺牙後往往被視為無關痛癢,往往就是放著不管,認為反正還有其他牙齒可以使用,吃飯不會受影響,咀嚼也不會比較慢;況且缺牙位置常在大臼齒,隱藏在後方,別人也看不出來,不致影響美觀;加上如果採取植牙治療,又擔心會很多錢心會痛,因此缺牙不補的情形在台灣十分普遍。

其實,缺牙不處置會產生許多後遺症,缺牙區旁邊的牙齒可能會倒下來,還有上方的牙可以會往下生長,造成咬合不正的問題,甚至缺牙處容易塞牙藏污納垢,不易清潔,因為清潔不徹底而導致牙周病,或是牙床骨萎縮凹陷等嚴重情況,還有可能引起臉部變形左右不對稱。如果缺牙位置在前牙區,則會影響美觀、說話時容易噴口水,甚至造成命理學上所說的「漏財縫」,有漏財之虞。

長期缺牙不管,等到後來想治療時,卻發現牙齒結構已出現傾斜位移的情況,此時會增加整體治療的複雜性。程國慶醫師表示,缺牙正式的處置方式包括傳統式的牙橋、活動假牙與植牙等。傳統式的牙橋也就是俗稱的固定假牙,靠著套上前後的好牙支撐,中間缺牙區像一座橋一樣連接起來,牙橋的缺點就是要磨削支撐的好牙。一般缺牙在兩顆以內可做牙橋,但是如果缺牙太多,可能無法採取固定牙橋作義齒,只能選擇活動假牙或人工植牙。

製作假牙贗復,可以採用活動式或固定式,如果缺一顆牙,可能要仔細考慮治療方式,活動牙擔心吞下去,卡在喉嚨。傳統固定牙,又要磨掉旁邊兩顆好牙,所以若費用不是首要考慮,目前植牙手術是公認最優先的方法,能幫助患者告別缺齒的困擾。

缺牙位置如果在前牙區,一定要採取有良好技術的植牙方式,才能維持牙床骨及齒間乳凸,避免牙齒間黑色凹洞產生,並可用最新強化全瓷牙,達到透明美觀及耐用的程度。所以缺牙的人,不必因為一時求快,或擔心做不好,選擇做傳統假牙而必需將鄰牙磨損,白白犧牲掉健康鄰牙。

植牙的好處有許多,除了不會造成敏感酸痛之外,不會有蛀蝕的危機,而且植牙之後牙床骨可以維持長久,不會萎縮凹陷。植牙也能提供患者接近真牙的外觀以及咀嚼感。牙醫師吳飛鵬表示,目前植牙技術成熟,植牙成功機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無論是高血壓患者或是糖尿病患者,也能夠在專業醫師的操作下進行植牙手術,且成功率與一般人一致。

引用來源: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0&id=13246

其他新聞

診所位址